Sunday, October 9, 2016

乡土旅游:古晋煤炭路民众联谊会访成邦江














108日上午,成邦江迎来了古晋煤炭路民众联谊会32名会员。他们是在会长赖永满的带领下来成邦江作一天的乡土旅游。他们一早就从古晋出发,匆匆在双溪登岸用过早点后,就往成邦江迈进。在成邦江的第一站是鼎立鲁巴河畔历史悠久的慈云阁,并得到主管慈云阁的顺兴公会秘书吴诰赐等的欢迎,并担任访问团导览员。部分团员上香与拍团体照后,他们转移到斯里阿曼和平馆参观。

和平馆本来是政府迎宾馆,建于英殖民地时代。19731019日至21日这三天,北加里曼丹人民军领导黄纪作与砂州第三任首长拉曼耶谷在此会谈,促成斯里阿曼和平协议,结 束了10多年的动荡局面,恢复了和平,是史上首次马克思主义集团与民主政权协议取得成功。迎宾馆故此易名为和平馆,成邦江也因此成为斯里阿曼,后来第二省也成为斯里阿曼省,峇丹鲁巴县成为斯里阿曼县。访问团无缘进入馆内参观,因此馆目前还是官方的迎宾馆,州元首、首长官访成邦江时的休息处。不过,团员们在馆外拍照,感染历史建筑物的魄力及其周遭古木参天的自然气氛。

参观了和平馆,大伙儿往鲁巴河畔的梦娜美景园参观。吴诰赐向大家讲解了公园的建筑构思及梦娜的故事,同时也阐明河潮的形成。他引述台湾罗烈师在一篇文章〈愛麗絲與觀音娘娘〉中的说法,是这三个女名滋饱了成邦江的人文,即慈云阁的“阿娘”、鲁巴河的“梦娜”及古堡的“爱丽丝”。九月初八的早晨梦娜小姐没值勤,大家看不到她,唯有等待下次的机缘,不过大家心海中对梦娜的向往是明显的!

访问团最后一站是爱丽丝堡,2015年后,爱丽丝堡已提升为博物院,由州博物院管理。在维修与提升工程时,成邦江顺兴公会曾通过配合砂拉越遗产协会、马拉西亚建筑十协会砂拉越分会、五脚基表演艺术坊等推动“记忆的遗珠成邦江”社区活动,吴诰赐是活的要员,他在堡底与大家分享参与“记忆的遗珠…成邦江”的经验,并认为堡与博物院的经营是多向的,民间的角色非常重要,堡与博物院与民间日常的对话也能促进爱丽丝堡的“成长”。

堡的建构,勾起了年长团员的记忆,她们也说起故事来。一名长者说,她以前就住在这种以土为地板的屋子,地板越久越踏越光亮,铺下草席即可睡。堡底那三艘船、洗手间开关的设计等皆引起串串话题。很多团员对堡的木工技术留下深刻印象,有者更留意堡的开关时间,方便带儿孙前来参观。


最后,是团员自由活动,成邦江土产市场成了焦点。各自午餐后,他们踏上归途。途中他们登上哈萨纳教堂参观。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乡土旅行,也是我们必须推介与推广的旅游模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